English

强烈谴责日本政府审定批准新历史教科书

中国驻日大使陈健举行记者招待会
2001-04-04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

本报东京4月3日电今天下午,中国驻日本大使陈健在东京举行记者招待会,强烈谴责日本政府审定批准由日本右翼学者炮制的新历史教科书。陈大使首先指出,据悉,由日本右翼学者炮制的教科书已正式被日本文部科学省审核通过,中方对这一结果表示强烈不满。扶桑社炮制这本教科书,目的是宣扬“皇国史观”,否认和美化侵略历史。该书用心险恶,基础反动,虽经不少修改,但其否认和美化历史的反动基调没有根本改变。我们对这样一本教科书居然得以通过深感震惊和遗憾。

随后,陈健大使又着重从四个方面指出了教科书存在的严重问题。1,刻意模糊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性质;2,美化军国主义对我国东北地区实施的殖民统治;3诬蔑中国人民反侵略、反殖民统治的斗争为“过激行动”,混淆侵略与反侵略的性质;4,否定国际上早有定论的南京大屠杀。

陈大使最后强调,对于这本有着严重问题的教科书最终被审定通过,日本政府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。日本政府的这一举动违背了江泽民主席1998年访日时与小渊首相就历史问题达成的“以史为鉴,面向未来”的共识,必将为中日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